楚天金報訊 本報評論員 廖保平
  2011年底,武漢開始在萬達中心舉辦首個迎新年燈光焰火晚會。原計劃是年年舉行,成為“藝術之城”的一張新名片。今年突然取消,可謂來也匆匆,去也匆匆。
  用流光溢彩的焰火晚會迎接新年的到來,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對美好未來的表達方式。但焰火帶來的安全問題、交通擁堵問題和空氣污染問題顯而易見。今年取消這一晚會,體現了厲行節約的精神,更突出了環境保護意識。
  就在12月30日,武漢剛剛終止了長達13天的霧霾三級響應。放20多分鐘焰火併不是導致霧霾的根本原因,但取消卻是一種姿態:倡導健康綠色的過節方式。
  逢年過節講熱鬧,煙花爆竹固然製造了熱鬧狂歡的氣氛,卻隱藏著環保安全等問題。在環境脆弱的今天,這種過節方式顯得格格難入。健康要比一時的耳目之樂重要,一些在現在看來弊大於利的傳統助興手段,該改則改,該廢則廢。
  不過,舉不舉辦一場焰火晚會,政府應該提前預判,及早決策,減少“臨時決定”,否則,會讓市民無所適從,打亂他們的生活安排。
  (原標題:環境脆弱的今天 沒有焰火的元旦更清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zczodt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