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日,雲南迪慶州香格裡拉縣獨克宗古城如意客棧發生火災。由於消防管道供水僅持續15分鐘,火借風勢蔓延十餘小時,受災面積4萬平方米,經濟損失逾1億元人民幣。
  11日晚,迪慶州召開新聞發佈會,回應了民眾關於火災的幾大疑問。
  為什麼15分鐘後沒水了?
  迪慶州消防支隊領導介紹,獨克宗古城2011年前並沒有專門的消防設施,2011年州里投入800萬元,建設了古城的室外消防系統。由於消防設施是後添置的,管道大多裸露在外。獨克宗古城冬季溫度低,夜間會達到零下十幾攝氏度,消防管道通水會引起水管爆裂,因此平時管道里沒有水,臨事時再從高處放水,但水到達消防栓需要一定的時間。消防官兵展開撲火時,管道里是有水的,但15分鐘後,高處的消防栓水壓開始不足。另外,並不排除個別群眾不會使用消防栓的情況。
  消防車30分鐘後才到達?
  對於有群眾稱報警半小時後消防車才到達,迪慶州消防支隊領導予以否認。他介紹,凌晨1時27分接到報警後,主力消防中隊1分鐘內出警,5分鐘內到達現場。並調集機場等相關消防力量,雲南省消防總隊還派了麗江、大理的消防力量增援迪慶,這些晚期到達的消防官兵可能引發群眾誤會。
  為什麼不允許群眾撲火?
  至於為什麼疏散古城群眾並不允許群眾撲火,迪慶州領導表示,現場的專業救援力量已經達到2000多人,獨克宗古城火勢凶猛、街巷複雜,不讓群眾撲火主要是出於安全考慮。“這次火災沒有造成一人傷亡,說明我們的處置是科學的”,迪慶州副州長張志軍表示。
  參與滅火的武警官兵介紹,由於獨克宗古城建築多為木質結構,房屋結構複雜、擁擠,且交通不方便,消防設施落後,車輛無法進入火災現場,風力較大,給撲救工作帶來很大難度。
  新華社
  一場痛心大火
  留下多少迫切追問
  獨克宗古城大火併非孤例。僅僅一年多的時間內,從湖南洪江古城到雲南麗江古城,再到重慶風雨廊橋,脆弱的古城和古建築頻頻遭遇災禍摧殘。
  土木結構、道路狹窄導致消防設施難以發揮作用……各種消防難題幾乎是共同的,災後的解釋也是“振振有詞”的。但是,公眾更想知道的是:針對長久以來客觀存在的此類“短板”,各地在重視的旗幟下,究竟是否制定出了真正有效的消防方案?如果經不起實際的檢驗,種種所謂的“專門預案”是否有流於形式之嫌?
  人們清楚地看到,不少古城、古建築,或向游客收取固定的維護費,或直接收取門票,但這筆費用最終去向何方?用往何處?是否有專門的消防支出?在頻頻燃起的大火中,這樣的追問顯得格外迫切。
  大火雖已滅,留下的追問與思考卻仍在繼續。涉事地方應進行深刻反思、嚴肅問責,對古城的重建應有周密的規劃。而對於其他地方而言,更重要的是認真吸取教訓,在增強憂患意識的同時,加強對各類隱患的排查,切實將歷史留下的瑰寶保護起來。據新華社、北京晚報  (原標題:古城大火 損失上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zczodt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