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臺灣“中央社”報道,民眾吃藥愛配胃藥,統計顯示,去年吃了17億顆制酸劑,高度約6693座101大樓,7成民眾不知道長期吃胃藥是有副作用的。
  臺灣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”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表示,據藥品統計數據顯示,臺灣去年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,其中制酸劑藥品就高達17億顆以上,金額超過新臺幣13億元。
  她說,若以單顆藥品厚度0.2公分換算,民眾每年服用的制酸劑迭起來高度約6693座101大樓,因此為瞭解民眾使用制酸劑胃藥情況,在8月22日至24日期間透過電話訪問1072份樣本。
  戴雪詠說,近2成民眾最近3個月內至少服用1次以上胃藥、近3成民眾在看病時會主動要求醫生另開胃藥、因為怕吃藥會傷胃,但是調查發現有7成民眾並不知道原來長期吃胃藥也會有副作用。
  她說,長期使用制酸劑胃藥的風險是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,胃酸變少反而會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,適得期反,若民眾因腸胃不適在服用制酸劑3天后仍不見好轉時,應儘速就醫,不要自行持續使用。
  臺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表示,目前大部分藥品不會傷胃,可能服藥初期會不舒服,但是這會緩解的,不一定要立刻服用制酸劑,制酸劑使用也不應該自行上藥局購買,建議咨詢醫師及藥師。
  9月25日是用藥安全日,“食藥署”提出用藥五原則,包括要知風險、要看標示、要告病況、要遵醫囑、要問藥師;五不原則,包括不要求、不並用、不長期、不刺激及不亂買,建議生病找醫師、用藥找藥師。  (原標題:台民眾一年吃17億顆制酸劑 高度逾6千座101大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zczodt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